D5100白平衡试玩

话说Kaisir最早接触单反是在专科的时候,系里有一部Nikon D60,拿来把玩了下下,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沉,比普通DC沉太多了。当时看到有M档,出于对纯手动的喜欢,心血来潮的我每张照片都用M档来拍,结果当然可想而知——没出几张片子。

现在自己有了单反,也读了几本摄影相关的书籍,才发现当年的我的行为是多么的“可笑”。确实,手动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,可是很多时候,相机既然提供其他档位,我们就不应该死抱着手动不放,有时候用用其他档位也不错:)

从拿到相机到现在也拍了很多片子了,可是出的片子总感觉雾蒙蒙的,感觉不到颜色的“锐”,无奈只能通过后期进行处理,现在静下心来,研究下下为什么感觉会雾蒙蒙的,为什么颜色不“锐”呢?综合查阅资料,归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:
1)天气原因。
2)光圈开的太大,进入镜头的光太多。
3)白平衡设置不够准确。

第一个问题没有办法解决,毕竟那是老天爷的事,第二个问题好解决,阳光强烈的时候光圈一般到F8左右,之前是因为想要浅的景深及虚化的效果于是基本都是开的最大光圈。而第三个问题,经过今天研究,我发现对出片,尤其是jpg直出,可谓有着深远的影响。在论述之前,我想先展示几张在同样位置使用不同白平衡拍出的照片效果(焦点:Nikon镜头盖;实际使用光源为60W白炽灯):

1、日光

晴天

2、白炽灯

白炽灯

3、背阴

背阴

4、多云

多云

5、冷色荧光灯

冷色荧光灯

6、自动

自动

7、自定义

自定义

白平衡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吧,在这张图中iPad2的边框是纯白,可以依据此判断手动校准的白平衡是最贴近真实颜色的,不过给人的感觉却有些冷,观察自动白平衡出的片,除了暗一些,应该是最贴近眼睛看到的色彩,而日光、白炽灯、背阴的片子整体色调明显偏暖,不过个人还是喜欢日光、白炽灯这种偏暖的色调的 :)

那么多的白平衡,难道要在不同的平衡模式下都来拍一张来选出最好的?幸好幸好,我们还有RAW,我们还能手动的调整这些参数。看来摄影不单单是一门艺术,还是一门技术,一门与光线、色彩、时间(快门)打交道的技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