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荒马乱的毕业心情

这篇日志的题目是我以前读过的一篇文章。貌似读那篇文章已经是07年的事情了。突然感觉时间走得好快,活在当下时并不觉得多快,当你停住脚步,细细品读过去的时候,才发现,真的是 转瞬即逝。
转眼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,转眼我的人生也过完了21年,真的是好快,不知不觉的时间就流逝了。好可怕。前一阵去赶了一场招聘会,形形色色的公司,不过都是些不起眼的小公司,去参加招聘会的人也不多,当时我就有种错觉,好像所有的人在一瞬间都不急着找工作了,呵呵,或许这真的只是错觉吧,毕竟,还能看到一些HR拿着厚厚的简历坐那那里,看来,他们还是有很多挑选的机会的。
说起就业,我想这是一个让人很紧张的话题,或者说,让人很矛盾的话题。每个人都向往好的公司,都想有好的工作,可是毕竟好公司好工作是少数,大部分还是靠小公司在撑着,而我们的眼光又太高了,仿佛去了小公司就是贬低了自己,可是有些时候我不禁自己寻味我自己,我到底是什么水平,我到底能有多大的作为呢,想到这,我不禁有些害怕。
说真的,这世界上有太多的NB之人了,今天fewwith还来我的部落格留言说我是nb之人,对此我感觉有些惭愧。最近见识了太多的技术高手,有系统方面的,有数据库方面的,有java开发方面的,而我,在哪个方面算高手呢?服务器维护?环境架设?asp?快速部署?网页制作?编程?貌似在哪个方面我都有所涉及,但程度呢?入门?熟练?精通?不知是我自己没有自信了还是我真的被太多的高手吓回去了,我想在这里,我仅仅敢选入门。可怜,可悲,还是可恨?
哎,竟然马上要毕业了,我还有太多感兴趣的东西没有时间来看,来学习,java,单片机,arm,太多太多。我想其实我涉猎的面这么广是不太明智的,毕竟,只有深入钻研了某一方面,才可能成为这个方面的专家,宽度太宽,必然会影响深度。
我现在需要一个目标, 需要一个人生规划。其实我个人现在慢慢的喜欢上了用java写东西的那种那觉,说不上来为什么喜欢,就是感觉很舒服,但是我应该往什么行业发展呢?金融?教育?嵌入式?抑或是类似于人人网的那种开放式平台?迷惘,迷惘。
钱,开始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,那天在51job上注册的时候顺便看了一个薪金的统计表,目前普通程序员拿到的年薪大约在3万-5万左右,我一向对钱的概念不算很明确,可是简单换算一下,年薪3万,月薪大约是2500左右,2500,去掉日常花销,能存下多少,看看现在动不动就8k-10k一平的房价,多长时间才能靠自己的能力买的起自己的房子呢?
人不可能总是漂泊,想要组建家庭,又会有多大的开支呢?而且组建了家庭就追求稳定的生活,就没法跟单身时那样闯了~你忍心老婆孩子跟你去过苦日子么?
哎,幸好我还有努力一把升本的机会,幸好我还是单身,幸好。我还有努力的机会。
加油Kaisir.加油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