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真只能把事做对,用心才能把事做好(转)

同样一件事情,不同的员工去做,却收到不同的效果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?是员工之间能力的区别吗?事实上,决定事情结果的并不一定是员工能力的 差别,而往往是他们做事的心态。
在企业里,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员工的义务与责任,而要将你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,除了认真负责,还得尽心尽力。只有尽心尽力,你才能将你的 本职工作完成得更加完美;只有尽心尽力,你才能在企业中突显你不可替代的价值,才会获得更多成功的机遇。
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故事,它可以精确地体现认真做事与用心做事的不同效果:
肖海大学刚毕业,这天他到一家著名企业去面试,面试通知上明白无误地通知他于上午9点前10分钟,到公司大楼前厅接待处登记姓名,然后拨通43246 人力资源部分机电话,允许后,即可正式面试。如果迟到,且超过10分钟的,一律按自动放弃论处。
该公司的管理非常严格,操作流程规范,企业文化独特,自然,企业的收入也相当可观,所以,许多大学生都以能够考入这个企业为荣。
肖海也不例外,尽管他在大学里的学习非常优秀,但毕竟须有一个足够宽阔的平台才能施展,肖海相信:”只要给他一个支点,他能撬动整个地球。 ”
肖海这天以正装隆重出现在这家公司大楼的前厅,他看见了登记处的指示牌,看见了站在桌旁的保安。
肖海上前向保安礼貌地打招呼,说明来意后,便出示了通知书。
保安看完肖海的通知书后,非常礼貌地说,请稍等,我马上给你转过去。然后他就拿起电话,快速地按了几个键码,但电话没人接听。保安说,没人接,面试人 员可能暂时走开了,请稍等。
肖海心里掠过一丝诧异,这种企业怎么会爽约?也许……
时间在一分分的流失,肖海心里焦急,他让保安再打电话,保安接通电话后,电话里传出来的,仍是无人接听的忙音。
9点钟到了,肖海有些不快。
9点零5分了,电话还是无人接听。保安自始至终都非常耐心地帮他打电话,并不时将电话递给他亲自验证。
电话确实无人接听。
9点10分了,肖海感到非常愤怒,一个著名企业怎能如此失信于人,即便临时有急事,也该吩咐保安,先作交待,说明情况吧!
按通告书上规定,参加面试超过10分钟,即按自动放弃论处。也罢,肖海觉得错不在自己,他想明天再来,保安可以证明,他是准时前来参加面试的。
肖海记下了保安胸卡上的名字。
当天晚上,肖海收到了这家公司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,来件是这么写的:
肖先生:
今天上午9点,我们准时对你进行了面试,你非常守时,这点很好。但你没有仔细观察,保安所按的电话键码并非是43246,反复多次,你都没能看出来。 而且你的身后就有一台公用电话,你完全可以自己重打一遍,以验证电话那边是否有人接听。尤其是面对小小的挫折,你只用了10分钟就选择了放弃。我公司的用 人标准是按特定的企业文化来设定的,即:成功在于坚持!
祝你下一次成功。
读完邮件,肖海顿时呆了。
我们不能说肖海是属于那种缺乏耐心或者能力低下的人,但是他却遭到了聘方的拒绝,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他在处理事情时的态度不够细心,也不够用心。每一个 企业在招聘员工时,希望员工具备一种积极的心态,在工作中除了与团队的精诚合作,还要有自己的创新。这些是一个标准员工所必须做到的。在此基础上,卓越的 员工还要学会坚持不懈,与公司共命运,只有那种决不轻言放弃的员工,才能最终达到辉煌。
我们不妨再来看这三个人的经历:
无巧不成书,小张、小李、小王不仅是中学同班同学,而且是大学同班同学,更是同一天进入了同一家公司。
但是他们的薪水却大不相同:小张的月薪是5000元、小李月薪3500元、小王月薪1500元。
有一天,他们的中学老师来看望他们,得知他们薪水的差距之后,老师就去问总经理:”在学校,他们的成绩都差不多啊,为什么毕业一年就会有这么大的差 距?”
总经理听完老师的话,笑着对老师说:”在学校他们是学习书本知识,但在公司里,却是要行动,要结果。公司与学校的要求不同,员工表现也与学校的考试成 绩不同,薪水作为衡量的标准,就自然不同呀!”
看到老师疑惑不解地皱着眉头,总经理对老师说:”这样吧,我现在叫他们三人做相同的事情,你只要看他们表现,就可以知道答案了。”
总经理把这三个人同时找来,然后对他们说:”现在请你们去调查一下停泊在港口边的船。船上毛皮的数量、价格和品质,你们都要详细地记录下来,并尽快给 我答复。”
一小时后,他们三人都回来了。
小王先做了汇报:”那个港口有一个我的旧识,我给他打了电话,他愿意帮我们的忙,明天给我结果。我为了保证明天他给我结果,我准备今晚请他吃饭,请您 放心,明天一定给您结果。”
接着,小李把船上的毛皮数量、品质等详细情况给了总经理。
轮到小张的时候,他首先重复报告了毛皮数量、品质等情况,并且将船上最有价值的货品详细记录了下来。然后表明,他已向总经理助理了解到总经理的目的, 是要在了解了货物的情况后与货主谈判。于是,他在回程中,又打电话向另个两家毛皮公司询问了相关货的品质、价格等。
此时,总经理会心一笑,老师恍然大悟。
相信看到这种情况后,任何一个人都会像那位老师一样,一下子就会明白,为什么他们的薪水会有这么大的差别。
在任何一家企业,我们都可以看到这三种人,我们应当问问自己:哪一个人中有自己的影子?我们是否真正清楚–我们周围那些收入高的人,为什么他们的薪 水与我们的不一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