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探USB 3.0

_DSC0022
我的ThinkPad x201算算买了也已经一年了,原机标配的320G的日立已经不能满足我这个Programer & Photoer & Downloader & PTer 的需求,故考察了一下硬盘,虽说很想体验下SSD的速度,但是由于升级最紧迫的事情就是为了容量,而且SSD一旦损坏数据很难修复,为了兼顾容量及速度,以及文件的安全性,我选择了希捷最新推出的混合硬盘——ST750LX003,至于这块混合硬盘的性能如何,这留作下篇日志的内容 :)
今天我们的重点是我换下来的这块日立的320G 7200转硬盘该如何处置,当初考虑的就是上个硬盘盒,做成移动硬盘,可因为普通USB 2.0 传输速度也就在30MB/s的样子上,于是我动了USB 3.0的念头。
说干就干,既然想上USB 3.0,那么一款支持USB 3.0的硬盘盒是必不可少的,一开始比较倾向SSK的产品,可后来听某大说元谷的主控要好一些,恰好京东元谷的T250这款盒子又搞促销,嘿嘿,这样的机会对于我这个患有“选择性障碍”的天秤座来说,简直不用选择哇,于是我就有了这款盒子。
_DSC0020
看外观确实很有质感,铝合金的外壳在冬天摸起来凉凉的,接口部分仅仅带了USB 3.0跟电源接口,三下五除二的拆开硬盘盒,装入老的硬盘,嘿嘿,硬盘的事情搞定。而让心感觉很爽的就是这个元谷的数据线,真是粗(见本页第一张图片),而蓝色的数据线,蓝色的接口,都散发着USB 3.0的光辉……不过缺点也是有的,这线太粗了,如果往电脑上插的时候发现你的接口正好反了180度,你需要费很大的力气,才能把它转过来 –_- !
哈哈,硬盘盒的问题搞定了,迫切的把它连入计算机,打开HDTune,选中移动硬盘,测速,速度令人无奈——还不到30MB/s !
USB2.0
想了想,对我的ThinkPad x201 上没有USB 3.0的口,怎么可能达到3.0的速度嘛,幸好本本上还有ExpressCard接口,我可以入个ExpressCard转USB 3.0的适配卡。又是一番考察,我发现目前主流的ExpressCard2USB3.0的芯片就两家公司在做NEC与FL,NEC的应用最广泛,但是发热量巨大,FL1000评论很少,而且性价比高一些,发热量信息未知,好吧,为了做实验,忍……京东入手SSK的UH-S401。
_DSC0017
看做工一般,下面给张接口的特写。
_DSC0023
瞧,也是非常简洁,一个USB 3.0的口,一个额外供电的电源口。细心的同学肯定注意到了,USB3.0跟USB2.0接口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2.0只有一排触电,而USB3.0变成了两排。
迫不及待的插到ExpressCard插槽里去,装上驱动,连接上硬盘盒,测速,哇哇!
USB3.0-1
这速度几乎已经达到了我日立7200转硬盘的传输速度!不过测试完毕我也郁闷了,插ExpressCard的左下角位置已经能感受到些许温度了。而且我发现即使不使用这个USB 3.0的接口,光插上这个扩展卡它也是会发热的,但是跟这传输速度相比,我认为这个缺点可以忽略——大不了文件传输完成我就拔下来呗!